首页 > 地域文化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郧阳凤凰灯舞

2010年07月16来源:十堰日报作者:

      

    耿家喜(左)在汉江边舞动凤凰灯舞。 (资料图片)


    耿家喜在排练凤凰灯舞。 (资料图片)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见习记者余杰 通讯员吴文平
    7月8日,记者来到郧县县城,采访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耿家喜。打开话匣子,随着耿家喜语调的抑扬,神情的忧乐,他与郧阳凤凰灯舞的不了情结深深地感染着记者。
    “听说政府要建立郧阳凤凰灯舞文化生态保护区,对郧阳凤凰灯舞艺术团、郧阳耿氏凤凰灯舞表演队重点保护,这让我欣喜万分。”作为郧阳耿氏凤凰灯舞第四代传人,得知这些好消息时,耿家喜十分激动。
    郧阳凤凰灯舞是郧县的民间花灯舞蹈,每逢节日,人们就在街头、宅前或场院演舞,尤以农历正月十五、十六最盛。郧阳凤凰灯舞是是汉水文化的一枝奇葩,当地群众提起凤凰灯舞,都说“王七爷”玩得最好,舞得最活。推动郧阳凤凰灯舞发展的老艺人耿少臣,其祖父、父亲及叔父都会打 “凤凰点子”,有“耿家凤凰”之称。
    文革期间,郧阳凤凰灯舞的一些老艺人备受摧残,再加上修建丹江口大坝移民搬迁,不少老艺人失散四方,有着悠久历史的郧阳凤凰灯舞濒临失传。
    1982年春节前夕,时任郧县构件厂厂长的耿家喜接到县委、县政府 “关于搞活、搞好春节文化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县里每个单位都要拿出1个节目在春节期间表演。耿家喜立即召开全厂干部职工大会,在讨论过程中,他们不知不觉谈到了郧阳的凤凰灯舞。
    “凤凰灯舞是郧阳人民喜闻乐见的艺术,大家已经有十多年没观赏过它,肯定十分怀念凤凰灯舞。”耿家喜说,当时他就想,能不能找到一些老艺人,训练出一支新队伍,把凤凰灯再舞出来?这个想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
    耿家喜是目睹 “凤凰”的倩影长大的。他成年后开始玩凤凰灯舞,掌头玩凤凰,动作细腻,传神动情,人人夸赞。但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要组建一支18人参与表演的全新队伍,倒是很困难的事情。回到家中后,耿家喜找到了已70有余的耿少臣 (耿家喜大爹)。耿家喜说明来意后,耿少臣激动地说: “这个想法非常好,你组织人员,我来负责训练。”
    有了舞凤人,有了教练,还得有乐队。耿家喜想起过去玩凤凰灯舞时,乐队演奏水平最高的要数郧县罗家河民乐班。于是,耿家喜来到罗家河民乐班,找到了当地最有名气的一位罗姓乐师(因时间原因,耿家喜已回忆不起来该乐师全名),听说凤凰灯舞又能 “出山”了,罗姓乐师十分高兴,当即答应参加凤凰灯舞的伴奏,并向耿家喜推荐了另外3名乐师。

[Page]    至此,复演郧阳凤凰灯舞就只欠“东风”——扎凤人了。幸好,耿少臣不但会玩凤凰灯舞,而且擅扎凤凰灯。在他的指点下,耿家喜和构件厂一帮干部职工,用精心修削的竹篾扎骨架,用皮纸、纱布、细布、彩纸和上光色纸裱糊粘贴,将头、颈、身、翅、尾、腿六个部位分别制成后再组合连接。经过几昼夜的赶制,一只长约8米、两翼张开宽约2米的 “凤凰”诞生了。
    1982年的郧县春节文艺汇演中,一只失踪16年的 “凤凰”,突然在郧县城内翻飞起来。惊喜的人们纷纷涌向久违了的“凤凰灯”。这场凤凰灯舞,就是由耿家喜和构件厂职工、郧县罗家河民乐班一起演出的。
    “当时时间紧,只扎了一只凤凰,起名丹凤朝阳。”说起凤凰灯舞当年的辉煌,耿家喜的语气中依然无比留恋。耿家喜说,那是文革后耿家凤凰灯舞第一次重新出现人们面前,也就是那一次,郧阳凤凰灯舞再次昌盛起来,由一只凤凰变为两只凤凰(即玩双凤灯舞),名称也由“丹凤朝阳”改为“双凤朝阳”。
    1982年至1984年,丹江口水利工程局先后派人到郧县买 “凤凰”、学表演,同时邀请耿少臣、耿家喜到丹江口指导凤凰制作和灯舞表演。
    1986年,郧县豫剧团创作演出 《卧龙拜凤》,把凤凰灯舞搬上了戏曲舞台,配合剧情穿插表演,妙趣横生,在鄂西北传为美谈。
    1996年,耿家凤凰灯舞应邀参加广东省中山市慈善万人行活动。 “双凤朝阳”给南粤大地的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0年,郧阳凤凰灯舞应邀参加西安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旅交会期间,郧阳凤凰灯舞作了5场精彩的展演。每每表演时,观众如潮,掌声雷动。凤凰灯舞精湛的工艺,神奇的构思,优美独特的音乐,飘逸柔美的服饰装扮,以及精彩传神的拟人化表演,让参加旅交会的嘉宾们体会到了鄂西北优秀民间艺术和 “楚文化”的迷人风采,给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
    现在,耿家喜把精力主要放在了郧阳凤凰灯舞的传承上。 “一些老艺人因年事已高逐渐退隐、谢世,很多舞灯、吹打的绝技濒临失传;而中青年艺人中,能独树一帜或享有威望的很少,更有的由于缺少训练,表演技能退化,35岁以下的年轻骨干断档。”耿家喜说,郧阳凤凰灯舞要有持续的生命力,太需要推广和传承了。

    相 关 链 接
    郧阳凤凰灯舞
    郧阳凤凰灯舞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凤凰灯舞表演形式,又称 “玩凤凰”、 “凤凰舞”。凤凰灯舞的表演按照 “百花拥凤出巢——凤凰游园——凤鸣——凤凰寻花——凤凰戏牡丹——凤舞——凤凰理羽——凤凰打盹——凤凰展翅——凤凰朝阳——凤凰点头——凤凰回巢”等程序依次进行,舞姿优美,栩栩如生,出神入化,热烈豪放,并配以独特风格的凤凰灯曲调,激越欢快,凸显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郧阳凤凰灯舞的表演有家族传承的特点,表演班底也由家族或亲朋组成。但随着演艺人员的岗位流动,现在的演出团体、演出活动越来越少。为拯救郧阳凤凰灯舞,郧县成立了以县文化馆为责任主体的 “郧阳凤凰灯舞普查保护工作小组”,加强对凤凰灯舞传统音乐、表演方式程序、道具扎制等的挖掘与整理归档,保持该项目的本真性。2006年底,郧县向国家文化部推荐 “郧阳凤凰灯舞”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后,该县每年都要开展一次以郧阳凤凰灯舞为主要内容的春节民间花灯大赛和郧阳凤凰灯艺术节,以此促进其传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