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概况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文联职能

来源:秦巴文艺网作者:

十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简称十堰市文联,是中共十堰市委领导的,由全市各文艺家协会和县、市、区、院校文联组成的人民团体,是市委、市政府联系文艺家的桥梁和纽带。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开展对市级文学艺术家协会、县(市区)文联、产业系统文联(文协)的联络、协调、指导、服务工作,听取和反映文艺界的情况和意见。

2.组织召开全市文学艺术界代表大会,组织和管理全市文联系统和各文艺家协会,以推动文艺的繁荣为主要任务。

3.组织团体会员开展文艺创作、文艺评论、学术交流、人才培训和调研工作;主办和协同有关部门组织文艺活动和文艺评奖。

4.主管、主办市文联及所属单位的文艺报刊和有关出版活动。

5.协同有关部门联系、组织中外文艺界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开展向港澳台文艺界的联系和交流,宣传十堰、弘扬武当文化,推出有地域特色的文艺精品。

6.为文艺界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维护文艺社团和文艺家知识产权等合法权益。

7.积极开展为团体会员服务的工作,帮助各团体成员改善文艺家的工作条件。

8.根据《社团管理登记条例》的规定,负责对文艺界社团进行业务指导,并接受委托对全市性文艺社团进行资格审查和管理。

9.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


(二)、机构设置

1.办公室:协助领导抓好日常工作和上传下达工作,协调各部室及文艺家协会的工作;按照文联领导的安排组织好各项文艺活动;负责各项工作的检查、督办和落实;负责文书档案、机要保密和劳资工作;负责文件起草、来信来访和接待服务工作;负责文联机关的行政、后勤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

2.组织联络部:负责团体会员的联络协调工作,了解、掌握全市团体会员的基本情况和文艺创作动态,参与文艺研讨、学术交流和评奖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有关文艺社团的登记管理工作;组织和参与承办市文联及各文艺家协会对外文化交流活动;负责文艺家权益保护工作。

3.创作辅导部研究和分析文艺界的重大思想理论和文艺创作问题;对文艺状况进行调查研究;对文艺理论、文艺创作和有关文艺思想的导向和动向提出意见和意见;对全市重点作者、作品进行指导和辅导;为领导和有关方面提供信息咨询,及时掌握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动态;落实具体创作任务。

4.市文联管理的公益二类事业单位,文学艺术院:承担协调和组织开展文艺创作、文艺研究、文艺评论、文艺培训、文艺惠民展演、对外文艺交流等工作;负责秦巴文艺网和《武当风》的编辑出版和管理维护,为社会提供文学艺术信息服务;积极发展、培养、宣传、推介优秀文艺人才、文艺作品和文化产业项目;负责武当传统文化、地方民歌、民间故事等地方文艺资源挖掘、整理、宣传、推广;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