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联资讯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十堰市文联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01月14来源:秦巴文艺网作者:

市委全面依法治办公室:

2021年度市文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贯彻落实《中共十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十堰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法治建设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认识,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1. 坚持常抓常议。成立了由一把手党组书记、主席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推进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协调、督促法治建设的各项工作,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文联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除坚持每季度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外,还积极应上级党委政府的部署,及时安排阶段性法治建设工作,完成各项法治建设任务。通过会上讲、会下抓,全办法治建设的意识和氛围明显强化。车勤玲同志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4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明确并督促落实机关法治建设目标、任务、程序和责任。坚持把法治建设绩效考核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体系,确保法治建设考核权重,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2. 制定工作规划。年初制定单位市文联办公室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从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工作内容、相关要求四个方面作了全面周密的设计明确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制定了《市文联办公室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将法治学习纳入干部培训计划。

3. 狠抓制度完善。把制度建设作为强化依法行政的基础性工作抓好抓实,以建立健全各项工作运行机制为主旨,制定了《市文联办公室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四个部分:一是工作职责;二是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三是党组工作制度;四是党支部工作制度,共计59项制度,3万多字。坚持政令统一、法制统一的原则,严把法律、政策关,所有制度出台需进行民主讨论,再由文联领导班子和党组研究定稿,还必须通过合规性审查,切实做到先审核,再签发,后公布。

二、健全机制,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 强化监督,推行科学民主决策和党务、政务公开。一是严格贯彻执行党内法规。党组和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严格自律,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认真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坚决贯彻中央方针政策和相关文件规定。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党务公开。重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认真执行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推行党务公开,三是严格执行政务公开。推进信息技术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运用,加强门户网站——秦巴文艺网的维护管理,提高网站信息发布的数量和质量,随时公开工作信息。对全办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奖惩、任免等信息、事项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宣传栏、秦巴文艺网等平台,进行全面公开。

2. 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市文联今年继续聘请市内法学专家、市普法讲师团成员、汉江师范学院教授为法律顾问,确定了其为市文联提供相关工作的法律意见”“对市文联决策事项进行论证”“审订市文联所有法律事务文书”“协助市文联制定、完善内部规章制度8项基本职责。

3. 健全内控体系。2021市文联继续从制度建设入手,制订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财务制度》和《廉政建设风险点排查制度7项制度,严格授权,规范流程,防范风险,牢牢树立遵规守纪和勤俭节约意识,强化约束管控。

4. 建立健全行政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切实保证决策落实。

5. 健全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查、备案和清理机制。坚持政令统一、法制统一的原则,严把法律、政策关,做到规范性文件出台必须先审核、再签发、后公布。

三、强化宣传,落实法治建设责任

1.文联党组、领导班子为全体干部购置、发放《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普法读本将学习法律知识纳入党组扩大会及支部主题党日学习范围教育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2. 以《十堰法宣网》为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开展自学,积极参加考试。机关干部职工参学率100%,考试率100%2021年,全体干部职工学法考试成绩达到优秀等次。

3. 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党规。强化机关全体干部的法治学习和教育,着力提升全体机关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管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促进机关全面发展。

4. 利用《武当风》杂志平台,助力法治十堰建设。在刊发市委市政府有关法治建设的政策措施,记录全市法治建设的经验与成就,引导社会各界强化信用体系建设,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和运行体系,深化平安十堰建设

5. 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教。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结合文联实际,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充分运用市文联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平台,宣传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使党员干部通过新媒体更加便利快捷地学习法律知识。

6. 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参加我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参与了124日上午在六堰人民广场开展大型创文法治宣传、法律咨询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等方式向市民宣传宪法精神,助力营造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7. 认真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文联办公室根据《市普法工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活动方案,开展了精准扶贫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法律知识讲座、道德法治讲堂各一次,将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深度结合,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组织单位法律顾问到精准扶贫联系点竹宝丰新茶村开展乡村振兴与法同行”活动,为村民、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送去了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1223午,联合市南水北调办、市文联、社科等单位开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堂”,依法治国的里程碑”的法律讲座。

8.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我办积极参于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一步提高了文联干部职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协助有关单位在扶贫联系村和创文包联社区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积极性,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市文联办公室党组书记、主席带队深入竹宝丰镇新茶村开展“户户走到”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向村民发放《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宣传资料》《监察法》。包括退休老党员在内的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省、市扫黑除恶相关文件,学习了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政策知识。市文联办公室干部职工到张湾区七里垭社区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活动。集中入户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宣传单,集中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意义和工作重点,让群众了解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的举报方法、举报途径及奖励措施,鼓励群众踊跃举报,及时提供线索,维护社区和谐稳定、居民安居乐业,最大限度发动群众的支持和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一年来,我们切实履行法治建设职责,完善法治建设考核办法和方案,对照法治单位建设年度工作计划,认真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断探索文联工作依法管理新方法,依法解决文联工作中的新问题,使文艺事业在法治化轨道上健康发展。

 

 

 

 

 

 

 

 

 


                                                                                十堰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