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动态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湖北省第二届临书临印作品展十堰开展

2022年11月15来源:秦巴文艺网作者:陈发桢

在全党全国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文联的支持下,由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十堰市文联、书法报社联合主办的“礼赞新时代,奋进新时代”湖北省第二届临书临印作品展于11月15日在美术馆开展。

书法不仅是艺术,也是高品质的生活,更是源远流长,千年不绝的精神密码。实践反复证明:把汉字书写艺术传承好,实现新时代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造性发展”,其有效途径就是对照书法范本临帖,以临字前人好的书法作品和字帖,学习历代书法家的精华,拿到书法艺术入门的钥匙, 掌握汉字书写的笔法、结构和章法,在继承中实现创新,书法艺术之树才能枝繁叶茂,长盛不衰。

临书临印展是全省书法界的重要展赛,自开办以来,全省书法家和书法爱好者积极响应、踊跃投稿,本次展览从去年底开始征集作品,在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中,共收到全国2787位湖北籍书法作者的5328件书法作品和149件篆刻作品。7月17日至19日,评审工作在武汉举行。经过评委会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最终评选出优秀作者18名,入展作者67名,报送全国第三届书法临帖展参评作者100名,篆刻入展作者30名,入选作者237名。涵盖篆、隶、草、行、楷多种书体。这些作品在尊重原帖方面,在篆、隶、草、行、楷诸体兼备上,在取法视野和临创水平上均有较好的突破,比首届都有明显提高,代表了我省临书临印的水平。参赛者用翰墨丹青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讴歌时代发展进步,展现出精深的创作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正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是繁荣文化艺术、促进人才队伍建设的实际行动。对于加强文化交流、推动文化建设、促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将以本次展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借鉴全省书法名家的经验,坚持在创造中转化、在创新中发展,主动承担起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为时代而书,为人民而写,饱蘸浓墨凝聚磅礴伟力,为十堰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