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域文化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均州陶艺至今尚存

2011年02月28来源:十堰日报作者:

黄太宏在整理窑场

    祖上传下的陶品“太上老君”

    均州陶器

    黄太宏在转坯成型

    ■记者 齐海燕 特约记者 叶桓 通讯员陈志刚 李莉

    丹江口市浪河镇的民间手工制陶技艺,是十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近年来,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丹江口库区抢救性考古发掘中,确认浪河镇原博家湾村一组遗址为东周时期遗存,浪河镇的手工制陶工艺,是古均州制陶工艺的惟一传承。

    130年前,老均州城的陶器闻名天下,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丹江口市浪河镇浪河口村博家湾,是古均陶的发源地。境内有新石器时代、东周时代、汉代的烧陶遗址。博家湾的黄家均陶就坐落在东周遗址之上,仅其黄氏家族店就达八家。虽然还有朱家窑、石家窑,但黄家窑规模最大,手艺最好,在全省独一无二。他们继承了古代龙窑的烧制技术,以粘土为胎,经手捏、轮制、模塑等工序加工成型后,在800—1000℃的高温下焙烧而成。坯体不透明,有微孔,具有吸水性,叩击声音清脆。均陶有细陶和粗陶、无釉或有釉之分,色彩有灰陶、红陶、白陶、彩陶和黑陶。1958年成立手工业联社时,黄氏家族都加入大集体生产,还是以当地黄土做原料,和泥、采泥、揉泥都是人工,工艺有所改进。从制作坛坛罐罐,到开始做些小件陶制工艺品,如花瓶、水壶等,产品远销河南、陕西及十堰的房县等地。1960年后,整个博家湾每个小队都制作陶器。改革开放后,1982年,黄太宏、黄太圆兄弟在自家屋后依山就势建起了龙拱窑,也就是爬坡窑,开始家族式均陶制作,生产黑窑碗、刻字花罐、火锅、花盆等,同时为武当山旅游服务,生产土陶制品碗、盆、罐等。他们带领自己的子女、侄儿学习土陶工艺,享有较高的声誉。

    如今,因劳动强度大,产品利润低,年轻人不愿学陶艺。加上多数传承人因南水北调搬迁到湖北黄陂异地安置,世代烧制均陶的几个大窑也已拆除。均陶手艺面临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