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艺动态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奋力谱写绿色低碳发展文艺新篇章:十堰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召开

2024年03月20来源:秦巴文艺网作者:

3月20日上午,十堰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堰丰酒店召开。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全国、全省、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中国文联、省文联全会精神,总结2023年工作,安排2024年工作,充分发挥文联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团结带领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奋力谱写十堰绿色发展文艺新篇章。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周义波指出,2023年全市文联系统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文艺活动精彩纷呈、文艺精品不断涌现,人才培养欣欣向荣、文艺惠民扎实开展,全市文艺界呈现出大团结、大繁荣、大发展的良好局面,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全市文艺事业、文联工作迈上了新台阶。新的一年,希望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强化政治引领,抓好文艺创作,坚持文艺为民,弘扬新风正气。

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占富作了题为《服务中心大局  聚力担当作为  努力为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贡献文艺力量》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全市文联系统以提升能力作风建设为抓手,以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牢牢把握方向导向,思想政治引领坚定鲜明;精心组织重大文艺活动,服务中心工作有力有效;加强文艺人才培养,文联组织凝聚力持续增强;聚力文艺精品创作高地建设,文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广泛开展“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文艺志愿活动精彩纷呈;纵深推进改革,文联组织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自身建设得到显著加强。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市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市文联组织和广大艺术家在省级以上获奖、展演、发表文艺精品数量2000余项,多部作品荣获创作扶持项目和重要奖项,市文联被省人社厅、省文联授予“全省文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这是十八大以来十堰市文联首次获得这一殊荣。市文联双月刊《武当风》荣获第八届湖北文艺奖优秀内刊奖,一大批单位和个人受到省市以上表彰表扬。

报告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0周年,也是十堰建市55周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10周年,是全市文联文艺工作承上启下的一年。全市文联系统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文联文艺工作的时代定位,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紧紧围绕“做人的工作”核心职责和“推动创作优秀作品”中心环节,按照市委“文化塑市”和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部署,要坚持理论武装、思想引领,用习近平文化思想凝心聚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加快建设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汇聚精神力量;要提高质量、多出精品,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勇攀文艺新高峰;要搭建平台、做强抓手,多措并举壮大文艺队伍;要改革创新、延伸手臂,形成上下联动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坚持政治统揽、党群共建,强化文联组织自身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文联四届七次全委会工作报告和工作要点的决议》和《关于召开市文联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会议选举庹明生为十堰市文联副主席,增补王杰、何明娟、张慧敏、陈平、金朝华、顾涛、高凌云、游悟能、操儒舜等为十堰市文联第四届委员会委员。

会议通报表彰了十堰市文艺工作“十大标兵”、2023年度全市文艺工作先进单位、乡镇文联建设示范点、乡村文艺社示范点、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文艺志愿者。会议还命名了第一批市级文艺采风创作(活动)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