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地域文化

欢迎访问秦巴文艺网!

房县——中华诗经文化城

2015年09月09来源:秦巴文艺网作者:

房县位于鄂西北山区,古称“房陵”,自西周到春秋战国时期,一直处于秦、巴、楚三国交汇之地,独特的地理区位,多缘文化的融汇形成了底蕴深厚的房陵文化。在众多的文化元素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诗经文化。《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位列“四书五经”之首,堪称中华文化之元典。周朝太师尹吉甫是其搜集、整理、编撰和创作者之一。他生于房陵,食邑于房陵,葬于房陵,房陵是他的主要采风地,周王朝的采诗和献诗制度,使房陵民歌最早走进《诗经》,“关关雎鸠”等诗经民歌至今仍在房县民间口口相传,历经数千年而不衰,已成为诗经文化的活化石。多年来,房县大力弘扬民族文化,传承国学精粹,创建文化品牌。

中华诗经文化城是房县对外展示文化品牌的窗口。在其规划设计中始终坚持“大手笔投入、大气魄设计、大力度开发、大品牌打造”的理念,在建筑风格上深入考证、挖掘深厚底蕴的尹吉甫和诗经文化,将历史符号、人文景观融入其中,彰显自然、简朴、精致、高雅,实现历史与现代相结合,让世人充分领略《诗经》文化的博大与精深,感受中华诗祖的伟大与神秘,进而彰显房陵文化的魅力与特色,全力将“诗祖故里”——房县,打造成为中华诗经文化的中心和世界闻名的诗经文化名城。

中华诗经文化城定位于武当山、神农架两大世界名山之间的文化休闲驿站,占地约500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近5亿元,建成国家4A级旅游区,年接待游客60万人次。着力打造成国内唯一的以诗经文化为特色的休闲主题乐园,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中的重要驿站,一个在省内乃至中南地区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

中华诗经文化城共分为入口展示区、周肆、礼乐宗周、十五国风园、上古神话园、鹿鸣苑、后勤服务区七大区域。其中入口展示区、礼乐宗周、十五国风园是诗经文化的主题展示区域,以展示与静态游赏为主,上古神话园是诗经文化的衍生产品,鹿鸣苑、周肆、后勤服务区是园区的服务配套区域。